20131127河北卫视家政女皇:李智讲感冒是小病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2 13:35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难免会感冒,很多人觉得感冒其实没什么大碍,忍一忍就过去了,也不用吃药,也不用打点滴。其实感冒并不是小病,也要及时采取治疗,下面让李智专家告诉你感冒到底是不是小病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感冒可以说是发生在我们身上常见的疾病了,如果感冒了就要及时保暖,不要不当回事。

  感冒虽是小病,却是“百病之源”,不可小视。一次感冒,如果处理不当、不及时,延误治疗,尤其是体弱多病的老人、小孩,可以诱发或引起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肾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风湿热、肾盂肾炎、皮肌炎、白细胞减少等。实际上,人们对感冒的应对往往非常随意,总的来说存在三大误区。

  乱吃抗生素

  一打喷嚏就着急,不明病原体,就用抗生素。患有感冒,根据经验或一定的医学常识自己买药吃并无过错,但动辄就抗生素伺候却不对。

  很多药店或者小门诊总是推荐感冒的人吃些抗生素,其实是不对的,抗生素可不能乱用。

  抗生素是杀灭或抑制细菌的药物,只对细菌性感染有一定或特定的作用,对病毒性感冒则没有任何作用。而绝大多数感冒以及流行性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服用抗菌药无异于缘木求鱼,对病毒性感冒不仅毫无作用,还会因滥用导致耐药。

  1929年青霉素刚发明时,4万单位就可以急救一个严重感染的患者。而现在,有些人动辄800万单位、1000万单位,连输十余天,仍然不管用,这和抗生素滥用脱不了干系。

  现在,抗生素研发上市的速度远远落后于细菌产生耐药性的速度。长此以往,人们将很快面临没有有效抗生素使用的境地。

  硬扛不求医

  感冒对于一些身强体壮的人来说,注意休息和保暖就很容易过去,但是对于老人和小孩来说,可不能硬抗。严重的后果可能是威胁生命。

  随便乱输液

  实际上,绝大多数人没有感冒输液的必要。药物直接进入血液所带来的风险比口服药大,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如果感冒者症状较重,如高热不退、频繁呕吐、继发细菌感染(如肺炎等),应由专科医生诊断,决定是否需要输液。从疾病学的角度而言,任何创伤都是病原的入口。从安全性的角度出发,能吃药就不要打针,能打针就不要输液。

  那么,感冒后应该如何处理呢?出现感冒症状好及时看医生,去医院做个血常规检查,以判断是感冒还是感染。

  尤其要注意,出现以下3种情况应立即去医院治疗:一是症状持续1周以上不见缓解;二是使用对症药后症状依然没有减轻,比如发烧时吃退烧药后依然高烧不退;三是脏器出现问题,如气短、腹泻、呕吐、浮肿、心悸、头疼等。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