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cctv10健康之路:王玉光讲缓解咳嗽食谱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13:2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咳嗽食疗方

  在冬季风寒咳嗽为常见,这类咳嗽起病较急,表现为咳嗽、痰白清稀、鼻塞流清涕等。针对此类咳嗽,可熬制紫苏粥食疗。

  需用紫苏叶10克,粳米50克,生姜3片,大枣3枚;先用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苏叶、生姜、大枣,趁热服用。此外,患者宜多食辛味温热性的食品,如生姜、白葱、豆豉等,忌食生冷寒凉。

  同时,风热咳嗽在患者中也较为常见,其表现为流黄浊涕、咳嗽时吐黄色稠黏痰,伴有发热汗出、咽干痛痒、口渴等。

  患者可选用鲜藕汁、梨汁、萝卜冰糖汁、葱白梨汁等进行食疗。此外,患者宜食辛凉清淡食品,以疏散风邪、清热解毒止咳,如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应忌食酸、涩、辛辣的食物。

  此外,肺热咳嗽也是久咳不愈的重要病因之一,表现为咳嗽痰多,痰黄稠黏难以咳出,甚至喘促气急,喉中痰鸣,鼻扇发青或痰中带血,并伴有发热、面赤唇红、口渴烦躁、大便干燥、小便色黄,且舌苔黄,舌质红等症状。对于此类患者,可采用秋梨白藕汁和芦根粥食疗。

  秋梨白藕汁做法如下:将秋梨去皮、核,白藕去节,各选等量,切碎之后,经常饮用其中汁液。

  制作芦根粥需选用鲜芦根150克,竹茹15克,生姜3克,粳米50克;先煎前二味药取汁,入米煮粥,等到粥熟时加上生姜,稍煮即可使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此外,肺热咳嗽的患者宜食辛凉或甘寒、苦寒之食物,如竹笋、西瓜、荸荠、甘蔗等。忌食厚味油腻食物,尤忌辛辣食品。

  冬季时候天气干燥,再加上天气寒冷我们很容易出现呼吸道上的疾病,还有咳嗽是常见的症状。

  有些朋友一咳嗽就吃药,是药三分毒,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速效止咳呢.食疗止咳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治疗冬季咳嗽的中医偏方。

  引起咳嗽的常见原因

  1.咳嗽型的哮喘,也叫咳嗽变异型的哮喘。这部分病人他不表现为喘,只表现为咳嗽,但是要用治疗哮喘的药物才能治好他的咳嗽,别的药是治不好的。

  大家都认为哮喘是上气不接下气的 倒气,这是典型的或者是严重的喘,不典型的可能是咳嗽,也可能是胸闷憋气都可以。医生可以帮助诊断。

  2.上气道咳嗽综合症。上气道指鼻鼻窦咽部。以前又叫鼻后滴流综合症。大部分病因是因为慢性鼻窦炎引起咳嗽。

  有的人是因为鼻窦里的分泌物倒流到咽喉部刺激咳嗽。有些人没有分泌物,但是上面有炎症也会引起反射性咳嗽。

  3.胃食管反流,是胃食管反流这种炎症引起咳嗽。这些人没有明显的反酸烧心,而表现的是咳嗽。

  4.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炎症不是一般病毒细菌感染,它这个炎症是中性粒细胞的。从病人的痰中化验出来酸性粒细胞增高了。咳嗽也比较剧烈,也跟咳嗽变异性哮喘有点像,容易夜间咳嗽,治疗也跟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样的。但是他和哮喘病人不一样,他的肺功能是正常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