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健康之路节目:段炼讲脑血管的求救信号(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19 10:16

  中风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并且会引起头痛的症状。脑血管疾病给人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可以仔细研究观察脑血管的求救信号,就可以有效地预防,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的,关于脑血管的相关知识介绍。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血管的求救信号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脑卒中时由于人体大脑的血液供应受到干扰,故会导致大脑功能的迅速丧失。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

  首先,吸烟、肥胖及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心脏病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以上情况的人们应当积极预防,避免脑卒中的发生。

  其次,脑卒中发生时人体或会出现以下表现,我们应当多观察患者出现的改变,从而快速做出判断。

  脸下垂:如果病人的脸一侧下垂、失去感觉,或者病人无法完成笑这个动作的时候,我们应当立刻带其去医院检查,这很可能就是中风的征兆。

  手臂无力:中风病人会感到他/她的手臂麻木无力,当你将他/她的手臂举高并松开,如果病人的手臂立刻下垂,那么就要提高警惕,病人已有明显的中风前兆。

  讲话困难:中风患者有口齿不清。问他们一些简单的问题,他们一般无法正确回答,那么请检查其是否有中风迹象。

  失去平衡:中风患者难以平衡自己的身体,如果病人出现运动困难和动作不协调的情况,那么就要提高警惕了。

  搏动性头痛:如果人们出现了无缘无故的搏动性头痛症状,这或许就是出血性脑卒中发出的信号。

  其他症状包括:短期记忆丧失,眼前黑朦或视觉障碍,眩晕/不平衡等症状也是脑卒中的症状。当我们认识了脑卒中的症状,我们就可能更好地帮助患者发现卒中预警信号,从而为患者争取到佳治疗时间。

  哪些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会引起头痛

  l)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头痛

  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主要指我们常说的脑梗塞或脑血栓形成等,这类疾病头痛发生率大约为17%~36%,可呈刀割样剧痛、跳痛、紧箍痛、胀痛、头重、神经痛样头痛。

  2)脑出血的头痛

  脑出血是指脑实质内的非外伤性出血,这类头痛发生率一般认为在50%~60%,可能会更高,而且头痛剧烈,可为跳痛、胀痛、紧箍样痛,其主要病因为高血压。

  3)慢性硬膜外血肿

  一段多由外伤引起,少数见于血管畸形成动脉瘤破裂等,好发于婴幼儿及老年人,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视乳头水肿等颅高压症状,检查可有一侧锥体束征及智能、精神障碍。

  4)慢性硬膜下血肿

  本病也常由外伤引起,以40岁以下的男性较多见,头痛部位可在额部、蹑部、顶部等。

  5)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头痛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指颅内血管破裂后,血液流人蛛网膜下腔。除少数高龄者外,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患者100%有头痛表现,一般是突然发病,头痛剧烈,伴有恶心呕吐,呈喷射状呕吐, 眼底视乳头水肿,脑膜刺激征阳性,腰椎穿刺为血性脑脊液。就头痛部位而言,蛛网膜下腔出血中全头痛占半数,另外枕部头痛约占25%,额部头痛占9%。

  6)脑血管畸形的头痛

  脑血管畸形包括脑动、静脉畸形,颅内动脉瘤,这类原因引起的头痛诊断较为困难,应做必要的辅助检查如增强CT、磁共振血管造影、脑血管造影等,确诊后可予以手术治疗,以免出血。

  7)脑动脉炎

  这也是引起头痛的原因之一。脑动脉炎常包括巨细胞动脉炎、血栓闭塞性脑动脉炎、风湿性脑动脉炎。

  8)颈动脉或推动脉痛

  一是指颅外颈内动脉剥离的头痛,其头痛、颈痛、面痛的部位通常在病变侧,很少双侧病,主要靠脑血管造影诊断。本病易发生脑卒中(缺血性)二是指颈动脉病综合征,也就是颈动脉炎或血管性颈痛,主要以颈部血管疼痛为本,兼有耳、鼻咽、喉、头、面、额、枕等处疼痛,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耳窦炎、咽炎及扁桃体炎可诱发,外界刺激、焦虑不安、劳累惊恐、饥饱不调、失眠、烟酒辛辣、噪声、月经等也可诱发本病。

  9)颅内静脉血栓形成的头痛多有颅高压的表现

  即头痛、眩晕、恶心、呕吐,还有视乳头水肿及其他局灶性神经受损体征。引起本病的原因很多,如感染、颅脑外伤、严重贫血、血液高凝状态、机体脱水、器质性心脏病、脑瘤、妊娠、人工流产、分娩等。

  10)脑供血不足的头痛

  50%的椎-基底动脉狭窄式闭塞的病人、35%左右的颈动脉供血不足的病人可见有头痛,可有跳痛和胀痛。而脑动脉硬化头痛多为轻度持续性钝痛、紧缩感、沉重感或昏痛,可能与缺血缺氧、脑血管扩张及慢性脑功能障碍有关。

  本期嘉宾介绍

  段炼

  男,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第307医院)脑外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脑血管病外科治疗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外科协会会员、日本分子脑神经外科协会会员。

  1996年公派到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脑外科学习,2002年以全优的成绩获博士学位按期回国。归国后一直从事烟雾病的临床研究和治疗,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多年来计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特别是有关中国人烟雾病治疗研究的论文已分别在世界神经外科大会、美国神经外科年会、亚洲神经外科年会、欧洲神经外科年会等会议上交流。

  擅长疾病烟雾病的综合治疗、颅内外血管重建手术、脑肿瘤的综合治疗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段炼 脑血管的求救信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