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家政女皇全集:王旭峰讲有哪些防霾食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09 10:03

  现在很多的地方都出现了雾霾的现象,这是一种污染比较严重的天气状况,不仅不利于交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也构成极大的伤害。所以防霾很重要。下面就让我们的王旭峰专家来讲讲有哪些防霾的食疗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雾霾天气对人们的健康是有很大的伤害的,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如何防霾。下面就给大家推荐一些防霾的饮食。

  饮食健康三款防霾食疗方

  补肺抗霾汤做法

  鸡块200克;黄芪、党参、枸杞子各10克,升麻6克,红枣10枚;生姜、葱、精盐、黄酒、清汤各适量。鸡块沸水焯去血污;黄芪等配料洗净,装入纱布袋,扎紧袋口。

  将焯过的鸡块与配料袋以及适量的姜、葱、黄酒、清汤放入炖锅内,用小火炖1小时。弃除姜、葱、配料袋,加盐调味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这种汤饮对年老的人来说特别适合,不仅能补虚,还对我们的肺部有很好的保养作用。

  黄芪、党参补肺益气,可使卫气强盛,发挥顾护人体、预防雾霾入侵的作用。《神农本草经》说升麻避瘴邪、解百毒,故有祛霾、解毒的作用。

  本方补肺强体、抗御雾霾为主,配合养阴补血的枸杞子、益气养血的红枣,以及益气温中、填髓补精的母鸡(鸡块),用以预防雾霾天气有害物质侵袭,长期使用有强健身体的作用。

  润肺消霾汤做法

  雪梨2只,银耳10克,百合干25克(鲜品增倍),川贝3克,陈皮1块,冰糖或蜂蜜适量。梨子连皮切块,银耳温水洗净、泡发、撕碎;川贝研粉;余者洗净。除川贝粉外,其余全部放至砂锅内加水,用小火炖半1小时,去陈皮,加川贝粉、冰糖或蜂蜜化开即可。

  在雾霾严重的情况下,人们的口鼻会进入一些有害的物质,这道汤饮对缓解鼻炎等口腔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神农本草经》说:“百合,乃甘寒滑利之品……利大小便”,可通过直接通利二便排出有害物质,并可通过通利二便而加强肺的宣发功能进而促进肺排出有害物质。

  川贝、陈皮化痰止咳。银耳、雪梨既可润肺,又可通肠,促进肺排出灰尘或烟尘。全方配合,具有润肺清热、止咳化痰、消霾解毒的作用。

  宣肺排毒汤做法

  鸭血500克,韭菜250克,桔梗、杏仁(去皮尖)、决明子(炒、研粗末)各10克,生姜、小葱、精盐、清汤、橄榄油、胡椒粉各适量。

  鸭血洗净切块;韭菜洗净切段状;生姜10克去皮后,切为大块,刀背拍裂;桔梗、杏仁、决明子加水煎汁。

  锅中加清水或清汤,放入生姜,大火煮沸后,兑入煎汁,加鸭血,鸭血稍熟时,加入韭菜,煮沸后下适量盐、橄榄油和少许胡椒粉即可。

  此汤适用于经常处于雾霾地区或雾霾地区室外工作者的雾霾排毒。

  桔梗宣肺祛痰、清利五脏,通过祛痰排除霾毒。杏仁、决明子润肠通便,通过通利大便排除霾毒。

  《重庆堂随笔》说:“桔梗,开肺气之结,肺气开则腑气通”,即桔梗的宣肺作用也有促进胃肠蠕动、帮助通便排毒的功效。

  本方以祛痰通便、排除霾毒的桔梗、杏仁、决明子为主,配合除尘利肺、通便排毒的鸭血、韭菜,宣肺祛痰、发汗排毒的生姜,以及减轻雾霾对人体毒害作用的橄榄油,故有宣肺祛痰、通肠通便、排除霾毒的作用。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全集 王旭峰 防雾霾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