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家政女皇全集:王旭峰讲臭豆腐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3 09:37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臭豆腐是大家都很喜欢吃的一种食物。很多人觉得豆腐的营养价值高,臭豆腐的味道好,所以很多人都爱吃。但是,其实臭豆腐是一种很不健康的食物。接下来就请我们的王旭峰专家来给我们说说臭豆腐的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臭豆腐的七大危害

  一、臭豆腐本身属于一种变质食品

  臭豆腐本身就是一种很不健康的食物。

  豆腐是高蛋白食品,在发酵过程中,其中所含蛋白质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产生氨基酸,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产生硫化氢化合物,硫化氢具有刺鼻性,所以臭豆腐很臭。

  但臭豆腐里所含的氨基酸通过油炸方式处理后,有种独特的口感,所以为大多数人所青睐。臭豆腐本身属于一种变质食品,但它变质后生成的氨基酸成分又有利于身体健康,所以臭豆腐就像一把“双刃剑”。

  二、3招教你辨别劣质臭豆腐

  一看:看看臭豆腐的水是否正常,如果有分层或者沉淀物,那么都是不好的。

  二嗅:闻臭豆腐表面臭味是否刺鼻、恶臭、带有金属味都是异常现象。

  三掰:掰开豆腐看一看,里面是否较白味浅,如色差太大、豆腐里面如新鲜豆腐未经发酵过的属于速成臭豆腐。另外,有些小店、小摊是正宗臭豆腐的可能非常小。

  三、臭豆腐的7大危害

  1、化学的手法导致致癌:如用硫酸亚铁可产生黑色,再加上其他的臭味物质,即可成为臭豆腐。这是相当危险的,过多的铁对人体的肝脏非常不利,而且其臭味物质可能是蛋白质的腐败而成,所以说它有致癌是可能的。

  2、腐烂导致致癌:臭豆腐的臭味中,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所以在吃臭豆腐的时候,一定要带着新鲜的瓜果蔬菜去吃。

  3、毒菌破坏神经系统: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会挥发大量盐基氮,有一种叫“肉毒梭菌”的毒菌,常会随臭豆腐的制作而繁衍其中,而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是毒性强的蛋白质之一。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

  4、引发人体胃肠道疾病:臭豆腐的发酵工序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的,易被微生物污染。另外,臭豆腐发酵前期是用毛霉菌种,发酵后期易受其他细菌污染,其中还有致病菌。因此,臭豆腐一次不要吃得太多,以免引起胃肠道疾病。

  5、不卫生影响身体健康:现在大多臭豆腐是以化学染料、馊水、污水,甚至粪水加工制成。不肖业者先将豆腐切块水煮,并加入黑色粉末,数分钟后豆腐全染成紫黑色,晾晒后放入盛满又黑又臭的水桶里浸泡变臭,黑水是以田螺与馊水、腐肉、死苍蝇为原料,发酵密封到长蛆,产生刺鼻臭味。若不够臭,再放进少许粪水增臭。

  6、霉变引进胃病:臭豆腐本身就是霉变的食物,肠胃不好的尽量不要吃,否则会容易造成胃痛胃胀,腹痛腹泻等。

  7、外部加工方式引起致癌:那种炸的臭豆腐,他们的油都是反复使用的,炸很多次也不会换,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所以为了健康着想,建议还是少吃为好。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