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5家政女皇全集:王福印讲抽筋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6 14:51

  抽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情。尤其是老年人来说,经常性的抽筋。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身体抽筋的呢?以及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抽筋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王福印专家来给我们说说三伏天养生的学问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抽筋的原因

  腰腿抽筋,是很多老年人都会有的一种症状。它的表现就是腿部的肌肉突然不由自主的收缩。

  老年人易夜间抽筋

  专家表示,腿脚抽筋多见于缺钙老人,但并不都因为缺钙。

  中老年人腿脚抽筋首先具有三个病理基础:一是体内矿物质的缺乏或失衡,缺钙就是其中之一;二是血管硬化,这是人体老化的必经过程,会导致血流不畅、血供减少,尤其是夜间血流也会变慢;三是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关节病变或周围神经病变,如骨刺、脊椎滑脱等。

  在上面的基础之后,然后又因为一些精神和环境的影响,所以,就会导致腰腿抽筋。

  而老年人之所以容易在夜间抽筋,是因为夜间气温相对白天更低,而且在睡觉时腿脚容易外露,这样在病理基础加寒冷的双重刺激下,抽筋也就更加容易发生。

  抽筋日常防治

  针对以上病理基础以及诱因,林昌松列出以下注意事项,以供参考。

  1、适当补钙

  要选用含钙量高而又有益于营养平衡的新鲜食品,如在临睡前喝一杯牛奶有明显疗效;吃些豆制品或是虾皮、海带等也可以补充钙质。

  另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因为多吃一些含有活性维生素d的食品,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多吸收钙物质。

  另外,吸烟、饮酒、饮浓茶或咖啡都会造成钙流失,应注意避免这些行为。

  2、寒冷环境中要注意防寒保暖

  养成睡前泡脚的习惯,可起到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舒筋活血、缓解痉挛的作用。

  特别是夜间有抽筋的,睡前好可以泡脚20分钟,辅助一些牵拉运动,减少抽筋的发生。

  3、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和伸展操,减少肌肉痉挛的发生

  运动时出汗过多要注意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是不要过量,建议多喝些盐水(盐汽水更好)。身体过度疲劳时,要注意休息。

  4、按揉穴位

  每天早、晚按揉商丘穴(在足内侧面,内踝前下方凹陷处),地机穴在小腿内侧,膝下约5寸(同身寸),胫骨内后缘各3—5分钟,持续3—5天。

  可健脾,促进吸收,通络促运化,有助于防治腿抽筋。

  腿抽筋如何处理

  在发生抽筋时,一定要采取一定措施,如果不作处理,那么会越抽越痛,造成肌肉损伤。处理原则是与痉挛的肌肉做对抗,往反方向用力。

  小腿正抽筋时,可把痉挛的小腿肌肉拉直、揉搓,并且把往下抽筋的脚板往上扳,及在抽筋过后注意小腿肌肉的保暖。大腿抽筋时,可以努力伸直与其对抗。

  在夜间抽筋时,可以按压抽筋部位。专家也建议可以按压承山穴,在小腿背侧正中线上,伸小腿或上提足跟时,可以看到在小腿背侧中间肌肉(腓肠肌)收缩时会形成一个人字形的分叉,承山穴就在这个人字形沟的顶点处。拇指翘立,用力点按承山穴,尽量用力,并坚持点住不要放松,直至肌肉痉挛缓解为止。

  本期嘉宾介绍

  王福印

  男,中医软性正骨--运动平衡复位疗法创始人;中医养生、美容及亚健康调理 专家;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足部按摩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福岩轩平衡运动医学研究中心医学顾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