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家政女皇:孙树侠讲巧去农药残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4 10:28

  俗话说病从口入,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吃东西一定要保证东西的干净卫生。现如今我们吃的东西许多都是打过农药的,那么日产生活中我们究竟怎样将食物上的农药去除干净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孙树侠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巧去农药残留

  1.去皮

  健康安全的方法就是将蔬菜的皮去掉。

  蔬菜表面有蜡质,很容易吸附农药。

  因此,对能去皮的蔬菜,应先去皮后再食用。

  2.水洗

  可以用水反复的清洗。

  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冲洗3-6遍,然后泡入淡盐水中再冲洗一遍。

  对包心类蔬菜,可先切开,放在清水中浸泡1-2小时,再用清水冲洗,以清除残附的农药。

  3. 碱洗

  先在水中放上一小勺碱粉(无水碳酸纳)或冰碱(结晶碳酸钠)搅匀后再放入蔬菜。

  将其浸泡5分钟左右,然后在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如没有碱粉或冰碱,可用小苏打代替,但适当延长浸泡时间,一般需15分钟左右。

  4. 用洗洁精洗涤

  用洗洁精稀释300倍先清洗一次,再用清水冲洗1-2遍,这样可去除蔬菜上的病菌、虫卵和残留的农药。

  5. 用开水烫

  对有些残留农药的好清除方法是烫,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锅炒或烧前好先用开水烫一下,据试验,可清除90%以上的残留农药。

  6. 阳光晒

  利用阳光中多光谱效应,会使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被分解、破坏。这样经日光照射晒干后的蔬菜,农药残留较少。

  据测定,鲜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损失达60%。

  对于方便贮藏的蔬菜,好先放置一段时间,空气中的氧与蔬菜中的色酶对残留农药有一定的分解作用。购买蔬菜后,在室温下放24个小时左右,残留化学农药平均消失率为5%。

  7. 用淘米水洗

  用淘米水洗菜能除去残留在蔬菜上的部分农药。我国目前大多用甲胺磷、辛硫磷、敌敌畏、乐果等有机磷农药杀虫,这些农药一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

  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用清水冲洗干净,就能使蔬菜残留的农药成分减少。

  本期嘉宾介绍

  孙树侠

  女,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联合国绿色工业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健康大讲堂讲师团专家,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卫生部和国家文明办社区教育健康专家,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农药残留 孙树侠 家政女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