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蓝冰滢讲给豆腐SPA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02 13:55

  豆腐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用的食材之一,有些人不喜欢豆腐的味道,但是喜欢的人真是希望顿顿都有它,其实,豆腐的营养价值还是很高的,适当食用有利于身体健康。本期的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邀请专家蓝冰滢来为大家讲解锅塌豆腐的做法,一起学习吧。

  本期嘉宾介绍

  蓝冰滢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作家,代表作《蓝冰滢的美食日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锅塌豆腐

  锅塌豆腐是山东经典的特色名菜之一,属于鲁菜。锅塌是鲁菜独有的一种烹调方法,它可做鱼,也可做肉,还可做豆腐和蔬菜。锅其特点是豆腐经过调料浸渍,蘸蛋液经油煎,加以鸡汤微火塌制,十分入味,又可称为“锅塌豆腐夹馅”,成菜呈深黄色,外形整齐,入口鲜香,营养丰富。

  早的锅塌系列菜是来自山东地区,早在明代山东济南就出现了锅塌豆腐,此菜到了清乾隆年间荣升宫廷菜。后传遍山东各地,又传入到天津、北京及上海等地。

  做法一

  食材准备

  主料:豆腐(北) 400克。

  辅料:鸡蛋黄130克,小麦面粉100克,虾籽15克。

  调料:大葱5克,姜2克,植物油75克,盐10克,味精5克,料酒5克。

  制作步骤

  1、 豆腐切成16片,加盐、味精腌10分钟,放入面粉中两面沾裹均匀,再沾上一层蛋汁备用。

  2、 大火烧热炒锅,加500克油烧至五分热时,下豆腐片炸至皮色金黄即捞出沥油,并修去多余、不均整的蛋衣。

  3、 锅内放油10克,以大火烧热,下葱花、姜末爆香,续下酒、高汤、盐、虾籽、豆腐,再将豆腐翻个面便可出锅,盛盘时盘底可垫生菜叶作为装饰。

  做法二

  食材准备

  豆腐250克、鸡蛋1只、葱花、姜丝少许,盐1/4茶勺。

  制作步骤

  1、豆腐切成0.5厘米厚、5厘米长、2.5厘米宽的片,用少许盐、味精、生抽、淀粉腌10分钟。

  2、豆腐两面面粉和鸡蛋糊,一片片入温油锅两面煎黄,捞出。

  3、锅中留少许油,加入葱姜末爆香,然后加入豆腐、高汤(用水和鸡精兑也行)少许盐,大火将汤煮开后,改小火将汤汁收到快干时即可。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营养极高,含铁、镁、钾、烟酸、铜、钙、锌、磷、叶酸、维生素B1、蛋黄素和维生素B6。每100克结实的豆腐中,水分占69.8%,含蛋白质15.7克、脂肪8.6克、碳水化合物4.3克和纤维0.1克,能提供611.2千焦的热量。豆腐里的高氨基酸和蛋白质含量使之成为谷物很好的补充食品。豆腐脂肪的78%是不饱和脂肪酸并且不含有胆固醇,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有此功能的还有果中钙王--酸角),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