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2快乐生活一点通视频:春季润肺妙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快乐生活一点通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16 10:1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润肺养肺为先

  春天,是各种疾病的易发期,尤其是呼吸道疾病作为高发病惹人重视。然而,入春以来,天气情况极不稳定,早晚温差起伏较大,再加上连续的阴雨天气和雾霾的影响,肺炎、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了不少。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也就是说肺是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

  肺部受到侵害,除了影响呼吸道的健康外,还可能引发感冒。根据中医理论,肺为华盖,也就是形容肺像雨伞一样,是给五脏六腑挡风遮雨的。

  但如果这个“雨伞”保护不好,就会患感冒、肺炎等炎症尤其是随着各地空气质量下降,雾霾、PM2.5对市民呼吸道的影响越来越大。

  对于这类炎症,绿肺基金联合复旦大学新研究发现,蜜炼川贝枇杷膏、治咳川贝枇杷露对PM2.5引起的呼吸道炎症有明显减轻的作用,可以抑制炎性因子与各种细胞内容物的分泌,促进细胞的愈合与生长,保护肺部组织,减少肺损伤。

  此外,从保健的角度来说,食疗是值得提倡的辅助预防措施。而中医也一向讲究药食同源,通过调节饮食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所以在雾霾的天气通过中医食疗来养肺润肺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防霾应注重内外兼修、扶正祛邪。首先要“存内”,养护好肺,日常可适当食用梨、百合等具有清肺润肺的食物,另外也可服用枇杷膏等中药来调理肺部健康。

  其次要“辟邪”,当雾霾严重之时,应减少户外活动,不得不出行时,应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应及时洗脸洗手、勤换外衣,不给霾害留机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总之,市民要能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方能真正呼吸清新空气。

  春季要多吃点 润肺止咳食物

  不少人在春天受到咳嗽和痰液的困扰,有的咳嗽比较严重,还会影响睡眠和身心健康。

  咳嗽的发生,是人体的一个信号,只有当了解了咳嗽发生的原因之后,才能有效止咳。

  据专家介绍,咳嗽有痰的病因不同,治疗起来也应该区别对待,比如风寒咳嗽、风热咳嗽、肺热咳嗽等,咳痰的表现也不一样。

  止咳化痰,有经验的老中医往往要辨痰:痰色白,属风寒或湿;痰色黄,属热;痰质清稀,属寒或湿;痰质黏稠,属热或燥。

  痰清稀多沫,属湿或脾、肾虚;痰中带血,属燥或热或阴虚;咯吐血痰,多为肺热或阴虚。

  痰血相兼,为痰热瘀结成之候;咳而少痰者为燥热或阴虚;有热腥味为痰热,味甜淡者为痰湿,味咸者属肾虚。

  一般来说,对于咳嗽痰多、痰不易出、胸闷口干这样的咳嗽,可以选用北京同仁堂的橘红丸,该药清热,化痰,止咳,是春季常用的止咳化痰良药。

  中医一般称谓的肺(痰)热咳嗽,都适合选用该药。

  北方春季的天气,对呼吸系统不算“友好”,大家特别需要润肺养肺,可以适量多吃一点润肺止咳的食物。

  比如水梨、白萝卜、百合、杏仁、白果(银杏)、橘皮(陈皮)、海哲皮(去盐)。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尝试制作川贝冰糖炖梨、白萝卜汤、萝卜炖麦芽糖以及百合粥等。

  适合春季的止咳润肺小偏方

  蜜糖萝卜盅的做法

  原料

  白萝卜一根、冰糖适量、蜂蜜适量、枸杞适量。

  做法

  1.萝卜去皮洗净,切成厚约3厘米的片,然后用模具塑性(不塑性也可以)。

  2.用挖球器将萝卜中心挖空,注意不要挖穿,形成一个萝卜盅。

  3.在每个萝卜盅里放入约2克冰糖。

  4.在淋如适量蜂蜜和一粒枸杞。

  5.入蒸锅,上汽后蒸30分钟即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