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家政女皇全集:张晔讲腊八蒜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9 16:24

  在腊八节这天,我们都知道要喝腊八粥,其实在这一天很多人家也会泡制一些腊八蒜。腊八蒜与普通的蒜有什么区别呢,它含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和作用呢,下面让张晔专家来讲讲腊八蒜的作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腊八蒜作用

  在北方很多地方,人们都会讲紫色的蒜去皮,和醋一起放进腌制的缸中来密封放置。不到半个月,蒜瓣就变成翠绿色。

  不过,常听人说腌制过的菜不如新鲜的菜有营养,那腌过的大蒜跟普通大蒜比,究竟哪个营养好呢?

  与腊八蒜类似的糖醋蒜,其提取液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而且对一些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见,虽然经过泡制,大蒜中的保健成分仍然能够部分发挥作用,营养价值仍然存在。

  腊八蒜经过腌制变成绿色,这种绿不是霉变,对人们是无害的。腌制后产生绿色,我们可以拿来做为下饭的小菜,还有抗氧化的功效。

  民间认为,糖蒜和腊八蒜有解腻和帮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吃涮羊肉和羊肉泡馍总是要配糖蒜的,吃炖肉好也配几瓣腊八蒜。

  西方人在吃烤肉的时候,也经常要配合加入蒜茸或蒜汁的调味酱,不仅能帮助消化,还能够降低吃烤肉带来的致癌风险。

  与生蒜相比,糖蒜和腊八蒜对黏膜的刺激性减弱,大部分人都可以接受,比吃生蒜更受欢迎。除了直接食用之外,腊八蒜还可以用来炖鱼,可以去腥味,而且不腻,有清香感。

  但是腊八蒜本身就是蒜,是很有刺激性的调味品。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和容易腹泻的人都不适宜吃。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

  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全集 张晔 腊八蒜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