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健康大不同:虞先濬讲预防癌症的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预防癌症的方法

  目前,癌症已经变成常见多发病,我们日常生活中,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呢?以下是10种常见的预防癌症的方法,供读者参考。

  1.戒烟

  数据显示,肺癌患者中80%到90%是和吸烟或二手烟有关,这是因为烟草中致癌物起码有60多种,很多人说不少肺癌患者不吸烟,是的,他们可能是二手烟受害者。除了肺癌之外,吸烟还会导致其他癌症。

  2.控制体重

  肥胖不仅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而且和其他20多种癌有关。瑞典的一项为期10年的研究发现患有肥胖症的妇女做减肥手术后,死于癌症的可能性下降了42%,证明控制体重是预防癌症、预防死于癌症的有效办法。

  3.锻炼

  哪怕每周锻炼3次每次30分钟,可将患结肠癌的危险降低一半,患肺癌的危险降低 40%,患乳腺癌的危险降低三分之一。如果坚持做负重锻炼的话,可以将死于癌症的危险降低三分之一。锻炼还能将结肠癌术后复发率减少一半。

  4.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

  迄今为止所有的流行病学和临床试验都证明长期服用阿斯匹林的益处。在预防癌症方面,服用5年后可将结直肠癌发病率降低37%,10年后降低74%,服用3年后可将肠道息肉的出现减少19%到35%。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虞先濬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肝胆外科主任。其所在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肝胆外科是目前国内规模大的“胰腺肿瘤专科”,教育部“985平台”肿瘤学重点建设发展学科,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市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胰腺肿瘤专科医师的培训基地。

  在虞先濬教授的领导下,作为国内胰腺肿瘤专科的领军单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肝胆外科门诊就医的胰腺肿瘤患者20000余人次/年,收治入院胰腺肿瘤2000余例/年,切除胰腺肿瘤450余例/年,开展包括微创腹腔镜切除胰腺肿瘤,内镜、介入、化疗、放疗等综合治疗过千例,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科研方向

  虞先濬教授一直致力于“胰腺癌手术-介入多时相介入综合治疗”以及胰腺癌淋巴转移的特性及恶性肿瘤化疗耐药等研究。在国内早运用“区域性动脉灌注化疗”这一新途径治疗胰腺癌,采用“多时相介入结合专业化综合治疗”的方法,使胰腺癌术后肝转移的发生率下降了1/3,淋巴结转移发生率下降了70%,中位生存期延长了80%,5年生存率提高了30%。并在国际首创外科微创腹腔镜技术引导下术中放疗的新方法,突破了传统放疗在胰腺癌上运用的局限性。又在国际首创“线性全封闭型胰管空肠吻合技术”,大大提高了手术安全性,使胰漏发生率小于10%,又在此基础上创新性的使用“人工乳头”模拟正常Vater壶腹生理结构进行胰空肠吻合,进一步降低了术后胰漏率。

  5.定期检查

  每年的体检也很重要。结直肠癌早期检查好的办法是结肠镜,50岁以上每10年应该做一次。结肠镜不仅是早期诊断技术,而且是早期预防方法,因为检查时可将息肉都切除,不是所有的息肉后都能癌变,但切除息肉就能够预防结直肠癌。

  6.接种疫苗

  科学家一直希望研制出能预防癌症的疫苗,这些努力终集中在病毒引起的癌症上,从预防病毒感染的角度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目前有两个成功的疫苗,一是针对宫颈癌的人乳头状病毒(HPV)疫苗;二是乙型肝炎(HBV)疫苗。

  7.适量饮酒

  从健康的角度,酒精是双刃剑,适量饮酒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这个度就是男子每天一到两杯,女子一杯。这个杯是根据酒精含量,比如葡萄酒一杯大致200毫升。

  8.喝咖啡

  2005年欧洲的一项对10项研究的分析表明,经常喝咖啡可把患肝癌的危险降低 40%。每天每杯咖啡可降低患肝癌的危险 23%,如果每天喝三杯以上,可将患肝癌的危险降低一半以上。

  9.健康饮食

  要少摄入脂肪,尤其要少摄入动物脂肪,就是不要吃红肉,要吃脂肪含量少的鸡肉,牛奶也要喝脱脂的。对植物脂肪也要注意,摄入过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也会引起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10.晒太阳

  2005年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夏天做手术的肺癌病人的存活率比冬天做手术的肺癌病人的存活率高1倍,提示补充维生素D3,尤其是在阳光照射下自身合成的维生素D3,很可能有预防肺癌等癌症的效果。

健康大不同 虞先濬 预防癌症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