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健康大不同:白跃宏讲如何保护膝关节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膝关节

  其实,通过适当的肌肉力量、稳定性训练就能对膝关节起到预防保健作用。

  1、侧躺练习

  左侧卧,膝盖微弯,脚后跟并拢。头枕在左臂上,眼睛直视前方。右手持约1至2千克的重物,放在腿外侧。然后腹部绷紧,臀部绷紧,尽量抬高右腿的膝部,抬腿时身体不动,坚持几秒钟,放下。重复练习15次,换腿。

  2、抬腿练习

  站在一个稳固的长凳或台阶后面,右脚踏上(脚后跟不要悬空),并将重量集中于右脚,身体抬高,左脚脚趾接触台阶,坚持1至5秒钟。然后放低左脚,轻叩地面。重复8至10次,换腿。

  3、架桥练习

  平躺于地,膝盖弯屈,双脚分开,与臀部同宽,手臂放在两侧。缓慢抬起髋部,平稳离开地面。然后缓缓放下。重复15次。

  4、伸腿运动

  平躺,膝盖弯屈,脚平放于地。伸出左腿,套入伸缩拉带或毛巾,双手抓住拉带两端。用拉带把腿拉向胸前,再用力将小腿伸直,保持10至30秒,以锻炼小腿肌肉和脚筋。重复该动作3至5次,然后换腿。

  除此之外, 每两周至少进行一次20分钟的有氧运动;多吃含有维生素K(如豌豆、椰菜)或服用一些葡萄糖胺补剂,都对膝盖健康有好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白跃宏

  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康复医学教研室主任,骨科康复研究室主任,骨科矫形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日本国国立旭川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后,硕导。1983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

  现任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中国康协肢残委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协肢体委骨科康复学组主任委员,中国软组织疼痛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骨骼肌肉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协肢残委床上骨科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协会创伤骨科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物理医学与康复专科委员会委员,高人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专家,上海市残疾人康复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康复医学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康复医学会骨科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康复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残疾人系统康复人员培训委员会执行院长,上海市健康教育协会社区健康宣教高级讲师团专家,上海市残疾人肢体康复工作办公室康复专家,中国矫形外科杂志执行常务编委,中国康复医学杂志编委,中国疼痛医学杂志编委,中国组织工程与康复杂志编委。

  擅长颈肩腰腿痛的诊断、治疗及康复;尤其是慢性下腰痛的诊断、治疗与康复(即“腰肌劳损”);膝关节骨性关节病的诊断、治疗与康复;周围神经损伤后的治疗与康复。目前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已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SCI论文5篇,核心期刊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13部,其中主编7部、主编卫生部视听教材1部。曾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三等奖、上海市医学科研成果等多项。

  膝盖其实很脆弱

  虽然我们并不清楚张郃中箭的具体位置、深度、箭头形态和材质等等,但我们仍可以试着推测,如果膝盖正中一箭,他很可能因为疼痛和损伤而失去机动能力,无力抵御敌人。如果他有幸逃过了敌人的追杀,也将面临膝伤带来的种种问题。

  细菌感染是一方面,而如果箭矢破坏了经过膝关节的主要动脉,则将大量失血,同时失去血供的肢体将逐渐坏死,需截肢才能保命。

  若箭矢撕裂韧带,关节将失去稳定性,不进行手术处理,则关节活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

  若箭矢击碎骨骼,它所承担的支撑、传导作用将会减弱甚至消失;若伤到关节内部软骨,创伤造成的关节炎会让伤者长期遭受活动受限和疼痛的折磨。

  另外膝部受伤必然长期卧床休养,下肢深静脉可能形成血栓,脱落下来可能造成致命的栓塞症状......

  战争虽然离我们有些遥远,但却不能否认膝盖的脆弱,膝关节损伤可以占到我们日常运动损伤总数量的25%左右,是运动损伤的高发部位。

  由于膝关节是人体下肢重要的骨连接,除了起着承重作用以外,人体的下肢活动、转向变向都需要膝关节的协同作用,这就导致其受伤风险显著上升。

  要运动不损膝

  热身运动别偷懒,结束运动不能省,运动环境要挑好,运动装备要讲究,出现不适别逞强,健康运动倍儿棒。

健康大不同 如何保护膝关节 白跃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