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4健康大不同:蔡美琴讲年夜饭健康吃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年夜饭也要吃出健康来

  大年三十,全家人围座在一起,大鱼大肉、美酒佳肴等肯定不能少的。那么如何把年夜饭吃得精致,吃得健康,就有讲究了。养生专家指出,年夜饭年年做,如何吃出新意、吃出健康,关键要把握下面三个原则。

  荤素搭配要合理

  健康饮食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要做到荤素搭配。养生专家介绍,不管你是在家自备年夜饭,还是外出就餐,都要做到荤素搭配合理。

  如何搭配才算合理呢?专家建议,年夜饭的餐桌上,一定要荤素搭配,好荤菜的量占1/3,素菜的量占2/3。如果觉得不够丰盛的话,也可以增加一些半荤半素的菜,但是纯素菜好能占到1/3。

  对于素菜的选择,其实在市场上有许多的选择,比如可以选择绿色蔬菜(青菜等)、红色蔬菜(胡萝卜、西红柿、南瓜等),食用菌(如蘑菇、木耳等),还可以加上一些根茎类蔬菜(土豆、百合、莲藕、山药等)和豆制品。

  荤菜方面,专家建议选择鱼虾等水产品、鸡鸭等禽类、牛羊肉、蛋类等。

  油盐宜少不宜多

  大家都知道油盐摄入过量易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如果外出就餐的话,要特别注意饭馆酒楼的用油量。由于外面做菜用油一般都较多,因此你在外就餐好能事先要求少放油盐。

  养生专家表示,如果市民选择在家做饭,炖的鸡鸭鱼肉已足够量,建议不再做红烧类的菜,以免食入过多的脂肪。可制作一些热拌和凉拌的素菜,减少用油的量。因为菜品较多,尤其是肉制品口味重,摄入的盐很容易过量,因此炒菜或拌菜要尽可能的清淡,以控制盐的摄入量。

  此外,不少人喜好选择如炸年糕等精美的点心作为年夜饭的主食,养生专家指出,主食粗细搭配即可,应根据自己体质适量选择坚硬或黏性食品,防止引起消化不良。

  外卖尽量少选择

  为了贪图方便,很多市民在家自备年夜饭时,会选择一些半成品或是叫外卖。特别是一些酒楼推出的大盆菜,基本上都是以海鲜及各种肉类为主,卖相虽好,但是吃用起来并不健康。

  养生专家表示,半成品方便了烹饪,但要注意选择超市,卫生要可靠,原材料要新鲜。配料如黄瓜、胡萝卜、香菜等要现切现配,防止营养素损失过多。至于外卖,专家建议,尽量不叫外卖,不管是酒楼或餐馆,制作的菜品所用的油都不像家里使用的油讲究,使用量也大,因此经常在外就餐或经常吃外卖对健康不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蔡美琴

  女,教授,营养系副主任。

  教育背景

  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

  198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1997年-199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系,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营养与生长发育、慢性病营养干预及植物化学物等保健食品研发。

  曾负责及参与完成75、85胃癌防治国家攻关项目、大豆异黄酮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硫辛酸对糖尿病并发症防治的研究以及市科级、教委、卫生局相关的学生营养及肥胖干预等课题多项。

健康大不同 年夜饭健康菜谱 蔡美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