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健康之路:白震民讲老人如何预防摔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0-16 11:17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我们的身体状况会越来越差,我们身体的各个机能也会随之减退。那么日常生活中老人究竟应该如何预防摔倒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栏目白震民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人如何预防摔倒

  (1)、预防老年人摔倒首先老年人要选择自己合适的鞋子,鞋子穿的合适走起路来才会更加的稳健。

  尺寸大小要适中,鞋底不能太平,也不能太黏,前者会引起滑倒,后者可导致绊倒。

  (2)、避免在下雪天或路面积冰时外出,减少因路滑而摔倒的危险性。

  (3)、室内的照明条件一定要好,因为老年人一般多会出现视力方面的障碍,事物模糊,也会非常容易摔倒。

  屋子内要有足够的照明,使你在室内走动时看清周围的东西。

  夜间,在卧室、过道、扶梯和卫生间都要装夜间壁灯或脚灯。床边灯开关要放在手容易碰到的地方。

  (4)、室内有地毯的,如有松动要么搬走不用,要么周边用粘贴胶布黏住,以防地毯的边缘引起绊倒。

  (5)、在家中就一定要保证过道里面没有障碍物,一些盒子、凳子、报纸、电线和电话线都要统统处理掉。

  (6)、不要把茶几、花盆架子、鞋箱等放在经常走动的地方。

  (7)、要坐带有靠背的椅子,座椅要结实。避免使用带有滑轮的家具和沙发。椅子、沙发和床的高度要适当。床单不宜太宽或太长,以免拖地绊脚。

  (8)、在浴缸或淋浴处和马桶附近装上扶手,以便必要时助“一臂之力”;浴缸或淋浴处应放防滑垫子,以免洗澡时滑倒;浴室里要放一个凳子,可以让你坐着穿衣,以防止单脚穿裤子时失去平衡而摔倒。

  (9)、浴室和厨房的水斗旁要放防滑垫子,一旦地上有水迹务必随时擦干。

  (10)、上下扶梯一定要抓好扶手,以防万一绊脚时摔倒。

  (11)、所有储藏在储藏室或厨房壁橱内的东西,包括衣服、食品、碗盆和日常用品等,都要放在手直接可以拿到的位置。借助于梯子或凳子去拿放在高处的东西,都可能造成摔倒和摔伤的危险。

  (12)、糖尿病病人出门要带好一些饼干和糖果,以便在发生低血糖头晕症状时随时进食。

  (13)、糖尿病病人运动时间应安排在胰岛素血浓度的下降期,即在注射快速胰岛素后的2小时,或注射正规胰岛素后的3~4小时进行。

  不要在胰岛素作用的高峰期去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

  (14)、当你在半夜或早上起床时,不要动作过快,可以用“3个半分钟”的原则,即:夜间醒来,睁开眼睛后,继续平卧半分钟,再在床上坐半分钟,然后双腿下垂床沿坐半分钟,后再下地活动。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防止直立性低血压发生。老年人由于血管内的压力感受器反应迟钝,对体位改变所引起的血压波动调节较慢,容易发生头晕而摔倒。

  (15)、如果在半夜里过于频繁地去洗手间,可以考虑在床边用便壶。以减少半夜摔倒的危险性。

  (16)、行动不便的老人,应鼓励使用拐杖或手扶推车。外出好有人陪伴,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白震民

  男,1973年6月出生,运动康复教研室副教授,硕导,医学博士,体育学博士后(运动康复方向),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康复医学治疗技师和高校教师资格。1997年本科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曾历任中国女子举重队的专职队医,黑龙江体育医院主治医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三甲教学临床医院,国家局重点专科,“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硕士点,黑龙江省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副主任医师和康复中心副主任,其间曾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进修。2008-2009秋季学期以来在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教研室从事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2011年博士后出站正式留校工作至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白震民 老人摔倒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