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5家政女皇全集:左小霞讲怎样选购花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6 09:2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怎样选购花生

  色泽

  可先对整个样品进行观察,然后剥去果荚再观察果仁。

  良质花生——果荚呈土黄色或白色,果仁呈各不同品种所特有的颜色。色泽分布均匀一致。

  次质花生——果荚颜色灰暗,果仁颜色变深。

  劣质花生——果荚灰暗或暗黑,果仁呈紫红色、棕褐色或黑褐色。

  组织状态 感官鉴别花生的组织状态时,先看样品外观,然后剥去果荚观察果仁,后掰开果仁观看子叶形态。

  良质花生——带荚花生和去荚果仁均颗粒饱满、形态完整、大小均匀,子叶肥厚而有光泽,无杂质。

  次质花生——颗粒不饱满、大小不均匀或有未成熟粒(果仁皱缩,体积小于正常完善粒的二分之一或重量小于正常完善粒的二分之一的颗粒),破碎粒、虫蚀粒、生芽粒等。子叶瘠瘦,有杂质。

  劣质花生——花生发霉,严重虫蚀,有大量的冻伤粒(籽粒变软,色泽变暗,食味变劣的颗粒)、热伤粒(果仁种皮变色,子叶由乳白色变为透明如蜡状,含有哈喇味的颗粒)。

  气味

  感官鉴别花生的气味就是将花生剥去果荚后嗅其气味。

  良质花生—一具有花生特有的气味。

  次质花生——花生特有的气味平淡或略有异味。

  劣质花生——有霉味、哈喇味等不良气味。

  滋味

  感官鉴别花生的滋味时,应取花生剥去果皮后用牙齿咀嚼,细品。

  良质花生——具有花生纯正的香味,无任何异味。

  次质花生——花生固有的味道淡薄。

  劣质花生——有油脂酸败味,辣味、苦涩味及其他令人不愉快的滋味。

  花生的那些养生功效

  花生含有十分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每100g生花生中含蛋白质25g、脂肪44.3g、碳水化合物16g、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

  说到脂肪就会令人生畏,但是花生中含有油酸和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却对人体大有益处。专家表示,常吃花生能有效降低胆固醇。

  现代研究认为,花生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甾醇,均具有降低胆固醇和润泽肌肤的功效。

  花生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使肝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促进排泄,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用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美国心脏学会营养委员会的研究也表明:花生、花生油中富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阻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坏血脂”的含量。

  欧盟近日也发布(EU)No1226/2014号委员会条例,批准一项不饱和脂肪酸可降胆固醇的健康声称。

  该声称为“将饮食中的饱和脂肪酸用不饱和脂肪酸代替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高胆固醇是冠心病发病的一个风险因素”。

  此外,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固醇,这是在干果中普遍存在的一类固醇化合物,可以与胆固醇产生竞争作用,从而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

  本期嘉宾介绍

  左小霞

  女,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专职医生,营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医学硕士,主编专著10余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