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2家政女皇全集:陈允斌讲薄荷的营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02 13:34

  薄荷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一种食物。多吃薄荷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好的。那么,薄荷究竟有哪些功效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陈允斌专家来给我们说说薄荷的营养价值和常用的日常生活中的小妙招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薄荷的营养分析

  薄荷是一种很不错的养生食物,多吃对身体很好。

  薄荷叶含薄荷油(主要成分薄荷醇、薄荷酮)、薄荷霜、樟脑萜、柠檬萜、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

  薄荷以叶多、色绿、气味浓香为佳。嫩茎叶可作清凉饮料、糕点。主要成分:全株含有挥发油,其主要成分为薄荷醇(Menthol)、薄荷酮(Menthone)、葡萄糖甙及多种游离氨基酸。有疏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止痒、消炎镇痛的作用。

  对于治疗头痛和各种肿胀发炎都是有很不错的疗效的。

  孕妇勿过量食用;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表虚自汗者禁服。

  薄荷的食疗作用:薄荷味辛,性凉;归肺、肝经;清香升散;具有疏风散热,清头目,利咽喉,透疹,解郁的功效;主治风热表症,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咽痛声哑,鼻渊,牙痛,麻疹不透,隐疹瘙痒,肝郁胁痛脘胀,瘰疬结核。

  薄荷的制作时注意,薄荷煎汤代茶饮用,切忌久煮。薄荷还是烹饪的原料及调料。传统上用以调制羊肉,亦可用作增香调料,如薄荷汤、薄荷粥等。

  还有很多的饮食是通过薄荷来提味的。所以,薄荷可谓是有很多的用处的。

  生活中的常用小处方

  1、叮肿胀 薄荷鲜叶贴患处,立即见效。

  2、治水入耳作痛 薄荷汁滴入,即愈。

  3、血不止:薄荷汁滴之。 或以干者水煮,绵裹塞鼻。

  薄荷的养生做法

  薄荷是一种唇形植物,中医用薄荷作为发汗解热剂。中老年人吃些薄荷粥,可以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夏日,在家用薄荷给自己做份“凉汤”喝,既可解渴,又能解暑,不妨一试。

  薄荷汤:将薄荷叶清洗干净,切碎,用开水焯一下,放少许盐、香油,有神清气爽、解毒败火之功效。

  薄荷凉茶:新鲜薄荷清洗干净,沸水冲泡,放入适量白砂糖,自然冷却后,日服3-5杯。自然清凉解暑,通体舒坦,精力倍增。

  薄荷粥:薄荷15克煎汤,放入粳米6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适量,再煮沸即可,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

  薄荷冰:清水4碗煮至沸腾,加入薄荷煮开5分钟,将薄荷水放入冰格,做成冰粒,咽喉痛或口干时取冰粒放于口中咀嚼。夏天气温高,人们经常出入冷气的地方,很容易患上感冒。要防治感冒,又想利咽生津,好食用薄荷冰。

  薄荷茶:用薄荷泡茶喝,泡法同普通茶叶一样,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风清热作用,而且泡茶喝之有清凉感,是清热利尿的良药。

  薄荷酒:准备薄荷油10克,米酒50毫升,黄酒0.05升,将薄荷油与米酒、黄酒兑在一起,早晚空腹饮用即可,有清热、解毒、健胃、清咽的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

  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

  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