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刘杰讲防范多种骗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30 10:54

  我们生活中存在很多的违法行为,所以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不能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危害社会。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骗局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河北卫视家政女皇栏目刘杰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防范多种骗局

  A、先发红包再要验证码,之后手机银行里的钱被提取一空

  目前有许多的违法分子将木马病毒伪装成红包向人发送,如果你不慎点开,那么就会导致木马病毒进入你的手机。

  木马程序盗取你手机银行信息后开始在异地转账,你收到的验证码其实是银行发送的,如果把这个验证码提供给不法分子,对方就会把你手机银行中的钱提取一空。

  因此,当发现不明身份的人发放的红包时,不要贸然领取,如果这个红包的额度非常大,且不能直接领取,那肯定是不法分子的诈骗伎俩,需提高警惕,不要跌入陷阱。

  B、先交友后借钱,钱到手后人去号空

  这种诈骗的手法并不新鲜,我们要留意,很多的不法分子都会利用QQ进行,现如今微信越来越流行,也成了它们的目标。

  警方特别提醒,聊天软件的头像和通过聊天软件发送来的照片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你不可通过这些东西来判断对方身份的真伪,在没有见过面,甚至没有通过电话的情况下,切不可轻易向对方汇款。

  C、盗号后冒充好友“借钱”

  无论是QQ还是微信,在收到亲友的借钱信息后,都要想办法确认一下,或给其本人打个电话,如果对方称不方便且电话确实打不通时,也要给借钱者的其他亲友打电话确认一下。在没有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之前,千万不要贸然汇款。

  D、收到公司领导的转款命令,汇款后才知道并无此事

  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一些手段获得群众的聊天信息和个人头像、电话号码等信息后,用一个新申请的微信号模拟公司老板的微信号向财务人员发送汇款命令,如果财务人员未向老板核实而贸然汇款的话,就中了不法分子的算计,钱财一去不返。

  所以,相关人士提醒收到老板的汇款命令后,首先要查看一下对方的信息,一定要先确定是老板本人,然后在进行汇款。

  同时,公司老板如果发现微信号被盗或者出现登录异常的情况时,要第一时间通知公司员工,以免员工受到蒙骗,给公司财产造成损失。

  E、利用代购诈骗

  不法分子声称能 “海外代购”,待群众付了代购款之后,诈骗分子会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类似的理由要求加付“关税”,等你将钱支付后,却落得个货财两空。

  F、利用二维码诈骗

  不法分子以商品为诱饵,声称给你返利或者降价,再通过微信向你发送商品二维码,实则这“二维码”是木马病毒。市民一旦扫码,木马程序就会盗取你的手机银行账号、密码等其他个人隐私信息。

  G、假公众号诈骗

  不法分子取一个类似 “交通违章查询”这样的公众账号名,声称你可以通过与这个公众号互动,可以便捷地处理交通违章等日常行为,一旦用户信以为真,向该公众号发送截图,手机就会收到一条附有验证码的短信,同时该公众号向群众索要这个验证码。

  若你将验证码发过去,用户绑定微信的手机银行就会被提取一空。那是因为,你在与该公众号互动时,手机被植入了木马程序。

  本期嘉宾介

  刘杰

  男,河北省公安厅刑警局,侵财犯罪侦查科科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