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家政女皇视频:何计国讲豆浆煮错喝错会中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24 16:14

  豆浆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但是错误的煮豆浆喝豆浆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出现中毒的现象。那么日常生活中喝豆浆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家政女皇视频全集何计国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豆浆煮错喝错会中毒

  1.喝豆浆为什么会中毒

  生的豆浆中含有皂素、皂甙、红细胞凝集素及胰蛋白酶抑制物等,这些物质会因为我们出现中毒的现象,对我们的健康不利。

  它们是怎么搞破坏的呢?皂苷对消化道有强烈的刺激,胰蛋白酶抑制剂会妨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和利用,从而降低豆浆的营养价值。

  2.喝了没煮熟的豆浆中毒的表现

  会出现肚子胀痛,头昏、头痛、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少数会有腹泻。但大部分中毒者会在中毒后5小时恢复正常。

  3.怎么才能机智地躲避中毒

  一般情况下生豆浆煮到80℃~90℃的时候,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这时许多人都会认为豆浆熟了,其实这是“假沸”现象。

  煮豆浆的正确方法是

  生豆浆出现“假沸”现象后,继续加热3~5分钟,泡沫完全消失后,方可停止加热。

  喝豆浆的注意事项

  一、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好少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二、加了红糖的豆浆,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因为红糖里面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而加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

  三、暖瓶保温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因为暖瓶温湿的内环境极有利于细菌繁殖,还有皂毒素还能够溶解暖瓶里的水垢,喝了对我们的身体非常不利。

  四、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本期嘉宾介绍

  何计国

  男,198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学士学位,现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的教学与科研,主持与参加了多项国家、部和省级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主编与参编教材3本、出版专著2本。

  先后主讲本科生课程《基础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性评价》、《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临床营养学》及研究生课程《食品品质评价》、《营养与食品安全专业Seminar》等。新开研究生课程有《食品安全研究方法与进展》、《营养与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