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9东南卫视食来运转:鱼头火锅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鲜而不腻的滋补鱼头火锅

  冬日里,一到晚上,无论是下班的大人,还是下课急赶回家的孩子,回到家里,想看到就是一锅热气腾腾的火锅,一家人相聚餐桌前,边吃边聊,其乐融融,既滋补又驱寒。

  各地火锅种类繁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食的要求也有所提高,更注重吃出健康、吃出营养、吃出品味、吃出花样。鱼头营养价值高,富含动物蛋白和钙、磷及维生素A、D、B1、B2等物质,易为人体消化吸收,自古民间就流传有“食肉不如食鱼,食鱼贵食鱼头”的说法。此外,常吃鱼还有醒脑、明目、益智、驻颜、保健的神奇功效,因此越来越受广大市民的青睐。所以许多酒楼也适时推出鱼头火锅,且往往会在汤底中加入天麻、川、白芷等补脑药材,即美味又滋补,清淡养生,亦越来越受食客欢迎。

  “天麻鱼头”是一道民间药膳,主要功能就是补脑益智,强身健体,对多种偏头痛,头晕耳鸣、肢体麻木痹痛有一定食疗作用。平日因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导致头痛、头晕、耳鸣等常见症状,中医营养师认为除了用药对症治疗外,也可通过食疗调整来改善症状。

  做为一道药膳火锅,天麻鱼头火锅,清淡滋补,润而不燥,健康养生,是冬季进补佳品。天冷出门,稍不注意给寒风一吹,很易引起头晕头痛,手脚麻痹。而被称为“祛风之王”的天麻,是一种名贵药材,主要功效就是平肝息风、祛风止痛、强筋骨,临床上可用于治疗多种头痛、抗惊厥、降血压,以及肢体麻木、风湿痹痛,关节屈伸不利等,还有明目、增智作用,中医讲“久服益气力,长阴肥健”,也可“轻身延年”。

  川芎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外。除用于胸胁疼痛,风湿痹痛,疮疡肿痛,跌扑伤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痛等病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还可用于感冒头痛,偏正头痛等症状,这两种药材在药店都可以买到。鱼头鲜美当属新鲜鳙鱼头,也叫花鲢鱼头、大头鱼头,其肉质肥美滑嫩,味鲜甜,营养丰富,历来被美食家所推崇的鱼头之一,具有暖胃、祛头晕、益脑髓、补虚劳之功效。

  鱼头火锅的做法

  主料

  新鲜鳙鱼头、天麻10g、川芎5克、红枣、淮山、杞子、姜片、蒜蓉。豆腐、鲜菇(金针菇、新鲜香菇、滑菇等)、青菜。盐、广东米酒、生粉、生抽。

  做法

  1、将鱼头洗净斩件(买时可叫商贩帮忙处理),洗净沥干水,加适量盐、米酒、生粉、姜丝捞匀,腌20分钟。

  2、准备好蘸料:炸蒜蓉豉油、姜蓉等。将其它火锅材料洗净沥干水备用。

  3、烧锅开水,将天麻、川芎、红枣、淮山、杞子、姜片洗净后放入锅小火煲出药材香味后,将鱼头倒入锅内滚熟。

  小贴士

  1、天麻属名贵中药材,市面上亦有出现伪品,需小心识别,天麻质地坚硬而紧密,不易折断,断面较平坦,黄白色或淡棕色。有纵向皱折细纹,以有红棕色至深棕色“鹦哥嘴”状顶芽、无空心的“冬麻”质量为佳。去药店购买已经切好的天麻片,天麻片呈椭圆形或长圆形薄片,偶尔有红棕色芽、切面黄白色至淡棕色,断面平坦,呈半透明角质状,味微苦带甜,嚼之有黏性。

  2、天麻一次性不要超过40g、过量恐会引起不适反应。

  3、血虚无风,火炎头痛、口干便闭者不宜饮用。

东南卫视食来运转 鱼头火锅料的做法 鱼头火锅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