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3万家灯火视频:陈明讲补脾的常见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8-23 09:57

  脾虚是非常多见的现象,所以生活中一定要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理,这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日常生中补脾的方法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视频节目陈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补脾的常见方法

  补脾食物:糯米

  糯米是非常好的食物,它性温,味甘,有补脾益气的作用,如果生活中出现了脾虚的现象,那么就可以经常吃一点。

  唐·孙思邈说:“糯米,脾病宜食,益气止泄。”所谓脾病,乃指脾虚为病之义。

  《本经逢原》说得好:“糯米,益气补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滞。若作糕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

  补脾食物:红薯

  红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甘薯、山芋,其性平,味甘,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非常适合脾虚人群的食用。

  《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煮食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益颜色。”《纲目拾遗》认为番薯能“补中,暖胃,肥五脏”。脾虚之人,可用番薯当主粮,常食之。

  补脾食物:粳米

  性平,味甘,有补脾益气之功。《食鉴本草》即有记载:“粳米,皆能补脾,益五脏,壮气力,止泄痢,惟粳米之功为第一。”

  《本草经疏》亦云:“粳米即人所常食米,为五谷之长,人相赖以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无毒,虽专主脾胃,而五脏生气,血脉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皮肤

  补脾食物:薏苡仁

  薏苡仁俗称苡仁米、六谷米,在补脾方面有着非常好的作用,生活中如果发现自己有脾虚现象出现,那么就可以多吃点。

  《本草经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补脾”的记载。脾虚者宜用苡仁米同粳米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性,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研究方向

  《伤寒论》六经辨证规律的研究。研究重点分三个方面:经方治疗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伤寒论》六经病证内涵的研究; 张仲景辨证论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及指导思想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视频 补脾的方法 陈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