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9万家灯火节目:鲁翔讲多药同食需谨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0 10:24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每天都要吃药,有时候一次要吃到四五种药物,这些药物同时吃地身体真的好吗,多药同食还是需要有一定的警惕之心的,下面就随着万家灯火节目特邀专家鲁翔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人吃药除了避免“一把吞”,还要注意用药数量、用药剂量和时间。老年人同时用药不能超过5种。

  据统计,同时使用5种药物以下的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6~10种为10%,11~15种为25%,16~20种为54%。专家指出,凡是疗效不确切、耐受性差、未按医嘱服用的药物都可考虑停止使用,以减少用药数目。

  当怀疑药品不良反应时,要停药一段时间。老年人用药期间,一旦发生新的症状,包括躯体、认识或情感方面的症状,都应考虑药品不良反应或病情进展。暂停用药作为现代老年病学中简单、有效的干预措施之一,值得高度重视。

  老年人除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消化酶类等药物可以用成年人剂量外,其他所有药物都应低于成年人剂量,一般使用成人药量的3/4。

  另外,老年人服药更要讲究择时原则,就是根据时间生物学和时间药理学的原理,选择合适的用药时间进行治疗。例如心绞痛患者,变异型心绞痛多在 0点~ 6点发作,因此主张睡前用长效钙拮抗剂;而劳力型心绞痛多在6点~12点发作,应在晚上用长效硝酸盐、p阻滞剂及钙拮抗剂。

  营养药缘何受青睐

  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专家认为,都市白领大都承受工作重压,每天需摄取大量营养。但由于工作忙,饮食没有规律,没时间锻炼,营养药自然成了他们的上佳选择。

  针对这种状况,营养专家指出,营养药只对特殊人群适用,一般健康人群如果不加选择的食用,超出微量营养素的安全范围会威胁人体健康。安全饮食、适当运动才是保证健康的根本措施。

  维生素C药片不能取代蔬菜、水果

  维生素C对人体的代谢过程或生命活动的许多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它的主要来源是膳食,尤其是蔬菜和水果。有些人认为,平时只要多服用些维生素C片,不吃或少吃蔬菜也能达到同样效果。其实,维生素C药片与蔬菜、水果两者并非一回事。

  补出来的毛病

  过量补钙:补钙若超过了血液的溶解能力,便会在人体其他组织中沉积溶解,若沉积在关节处,便会引起关节疼痛,沉积在肌肉里便会形成坚硬结节,沉积在心脏会引起传导障碍,导致心律紊乱;

  过量补维生素A:每天维生素A的摄取量若超过3000毫克,将损伤肝脏,还会导致婴儿先天性缺陷;

  此外,维生素E一方面能降低缺血性心脏病和缺血性心肌梗塞的发病危险,但如果过量,也会增强出血,如脑出血的危险性。过敏体质者还要慎补维生素B。

  本期嘉宾介绍

  鲁翔

  男,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管理学博士。现任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兼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中华医院协会江苏分会理事兼质量控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分会全国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幼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分会老年医学委员会委员、秘书。

  擅长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的诊治,对老年心肌老化、心律失常、脑卒中、慢性高原肺动脉高压症等疾病的研究和治疗有独到之处。主持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八项,曾两次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多药同食 鲁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