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健康之路:童文新讲吃什么消炎杀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1-04 15:08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吃一些消炎杀菌的食物,能够有效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利。那么日常生活中消炎食物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栏目童文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消炎杀菌

  大蒜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经常吃大蒜,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利,能够预防癌症的发生,而且大蒜有不错的杀菌能力。

  大蒜生吃效果好,选择醋泡蒜可以解决辣心的问题;蚊虫叮咬之后可以涂抹大蒜,脚气抹大蒜,即能止痒又可杀菌,更可防感染。

  总之,夏天里,不论拌凉菜还是做熟的菜放一些蒜都是健康的选择,既可调味又可杀菌, 尤其是拌凉菜、吃海鲜时同时吃一些大蒜是很有益处的。

  姜

  生姜也有非常好的杀菌解毒的作用,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吃生姜,能够有效的预防感冒发烧的出现。

  食欲不振时,吃上几片姜或在菜里放上一点嫩姜,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

  天热人们喜欢食冷制品,若贪食过多,则易致脾胃虚寒,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而生姜能加速消化道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

  大葱

  有些人不喜欢吃葱,认为葱有一股特殊的气味,觉得“辣”,其实这是葱的挥发油和辣素引起的,它们能祛除油腻厚味菜肴中的腥、膻等异味,产生特殊香气,并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大葱是非常不错的调味食材,经常吃大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能够起到发汗、祛痰、利尿作用,有效治疗常见感冒。

  蒜苗

  蒜苗又称蒜薹,脆嫩可口,除了口感诱人之外,也是不可多得的抗菌菜。

  蒜苗生吃有较强的辛辣味,这种味道来自其所含的一种重要物质--辣素。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蒜苗中的辣素对病原菌和寄生虫有很强的“杀伤力”,其杀菌能力甚至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应对这个时节因病毒引起的流感。

  辣素还具有醒脾胃和消积食的作用,并有助于防止伤口感染,对治疗感染性疾病也有一定的功效。

  韭菜

  韭菜的香辛味主要来源于具有挥发性的硫代丙烯,可增进食欲,还有散瘀、活血、解毒等功效。

  韭菜也是一种抗菌蔬菜,对绿脓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因此,韭菜生吃能更好利用上述作用,而熟吃会降低香辛味及其功效,所以韭菜要急火快炒。

  芹菜

  芹菜能够消炎、降压,经常吃的话可以除烦热。芹菜中的纤维粗就像扫把,在咀嚼的同时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为口腔杀菌的效果。

  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

  芹菜好生吃或凉拌,连叶带茎一起嚼食,可以大程度地保存营养,起到降压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家庭吃芹菜时只吃茎不吃叶,事实上芹菜叶中营养成分远远高于芹菜茎。

  本期嘉宾介绍

  童文新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高干科主任医师,医学硕士,1990年参加工作,从事中西医结合老年病临床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20年,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慢性心衰、高血压病、冠心病,脑梗塞、脑出血、脑供血不足、眩晕、疲劳综合征等各种慢性疾病,并擅长运用中药调理患者体质的偏盛偏衰,针对老年常见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高脂血症、骨质疏松、痴呆、抑郁等疾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开展高脂血症专病门诊,选择丹参、姜黄、陈皮、半夏、决明子、山楂、黄精、何首乌组成降脂汤,活血化瘀、燥湿化痰、消积化滞、补肾益气。并根据患者要求,将中药饮片泡水代茶饮,取得良好降脂效果。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院内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实用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学》及《情志病中医特色诊疗》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消炎食物 童文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