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家政女皇:范志红讲火腿培根为何致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25 11:51

  我们都知道癌症是非常可怕的,因为现如今癌症的治愈率还是非常低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好还是预防为主。那么日常生活中致癌的食物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家政女皇栏目范志红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火腿培根为何致癌

  火腿和培根是我们许多人都非常爱吃的美食,但是火腿和培根吃多了,对我们的身体危害非常大,有很高的致癌率。

  火腿培根为致癌物,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为“致癌物”,即致癌程度高的物质。

  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物质的致癌程度分为五级,依次为:致癌、较可能致癌、可能致癌、致癌度不确定和可能不致癌。

  加工的肉质品是指烟熏、腌渍、添加化学物等方式处理过的食物,火腿和培根就在其中,还有熏肉和香肠。

  报道还说,新鲜红肉可能被列为“较可能致癌物”。

  致癌物质可分为下列几类

  第一类:致癌

  烟草、酒精饮料、黄曲霉素、槟榔、中式咸鱼等明确有致癌作用的致癌物。

  第二类:很可能致癌

  丙烯酰胺、铅、4-甲基咪唑等可能性较高的致癌物质。这类物质在动物实验已证实有明确的致癌作用,但人群研究的证据还比较有限。

  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吃一些采用了高温油炸、高温油烟烹制的食物,这些食物接触到丙烯酰胺的机会是非常高的。

  第三类:可能致癌

  对人体致癌性的证据不充分,但是对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手机辐射就在此列。

  第四类:致癌度不确定

  苏丹红色素、胆固醇、咖啡因、三聚氰胺、糖精等尚不能分类的致癌物。这类物质动物和人群研究的致癌证据都不充分,或动物实验证据充分,但人群研究则明确无致癌作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可以不顾数量放心吃,因为它们虽然不致癌,但可以带来其他健康风险。

  致癌食物

  腌制食品

  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烧烤食物

  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熏制食品

  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霉变物质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致癌的食物 范志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