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家政女皇2017:张少刚讲鲁菜宫爆与川菜宫保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02 17:42

  我们经常在餐馆点餐的时候会发现有道菜会有区别,那就是“宫保鸡丁”和“宫爆鸡丁”,说到这个,有些朋友会觉得只是字的不同,其实不然,那么其中有什么区别呢?本期的家政女皇2017邀请大厨张少刚来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少刚

  男,中国烹饪大师、鲁菜创新大师、世界知名餐饮杂志推荐主厨。

  师承中国十佳烹饪大师李启贵。从1989年入行,张少刚已经在烹饪行业深耕了26个年头。这其中有长达10年的时间是在“八大楼”之一的鲁菜名楼——泰丰楼掌厨。正式这段学厨和从厨的经历,让张少刚不仅全面扎实掌握了鲁菜的烹饪技法,也让他对传统与传承形成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宫保鸡丁”还是“宫爆鸡丁”?这是个问题。

  宫保鸡丁,是一道我们熟知的经典川菜。但是当你走进餐馆,翻开菜单,有时你会看到菜单上赫然写着“宫爆鸡丁”。宫保鸡丁和宫爆鸡丁真的是同一道菜吗?“保”与“爆”之间的关系只是讹字这么简单吗?

  先从“宫保”和“宫爆”说起。

  宫保鸡丁和宫爆鸡丁其实并不相同,应该说,他们不是一个菜系:前者是川菜,后者是鲁菜。虽然都是把鸡肉和花生炒到一起,再佐以辣椒调味,但是其实从调味到后成菜的口味上,二者应该是有明显区别的。

  首先,“宫爆”其实是鲁菜的一种烹调方法,类似爆炒。在鲁菜中,不光是鸡肉可以“宫爆”,虾、鱼、猪肉、排骨等都可以用“宫爆”的方法来做。一般来说,鲁菜都是味重而不辣,而宫爆鸡丁是个“异类”,所以总会被认为是宫保鸡丁的讹称。

  其次,现在我们在许多餐馆吃到的宫保鸡丁也好,宫爆鸡丁也罢,从口味上来说,很多都是辣中伴着酸甜的小荔枝口儿,甚至很多餐馆都将宫保鸡丁做成了酸甜大于辣的口味。而传统做法的“宫保鸡丁”和“宫爆鸡丁”,都应该是咸鲜口儿。

  口味源于调料。鲁菜宫爆鸡丁调味用的是四川的郫县豆瓣酱,口味属咸辣;而川菜中的宫保鸡丁,并不用豆瓣酱,其中的麻辣口味源于辣椒和花椒的使用。因此,川菜的宫保鸡丁有麻味,而山东的宫爆鸡丁没有麻味。

  宫爆鸡丁做法

  1.备好食材:鸡胸肉160克,花生米60克,泡发木耳60克,葱姜蒜、干辣椒和花椒适量。

  2.用开水冲泡花生米,剥去外皮。

  3.木耳切小块。

  4.鸡胸肉切丁,还有木耳和葱姜蒜也切好备用。

  5.取一小碗,放入鸡丁,加入老抽、盐、糖、胡椒、淀粉和一勺蛋清,用手抓均。注:用手抓均易入味,食物带有你的体温和心情。

  6.调一小碗芡汁:淀粉、生抽和水或高汤。

  7.冷锅冷油下花生米。

  8.中火炒至浅焦黄色,盛到大点的盘子里,方便散热。

  9.用原油下干辣椒和花椒,还是中火,炸到香,将辣椒夹出,留给能吃辣的享用。

  10.然后下葱姜蒜爆香。

  11.紧接着下鸡丁。

  12.将鸡丁滑炒变色,下木耳。

  13.当木耳炒的有点炸锅时,倒入芡汁。

  14.翻均,下炸好的花生米,快速拌均即可起锅。

  宫保鸡丁做法

  1.鸡腿、油炸花生米、葱丁、蒜片、姜片、花椒、子弹头辣椒、辣椒面、鲜酱油、香醋、白糖、鸡粉、盐、黄酒、胡椒粉、水淀粉、烹调油。

  2.先把鸡腿剔骨。

  3.把剔下的鸡腿肉切成均匀的肉丁,肉丁大小两厘米见方即可,炒熟后还会收缩将近一半,因此鸡丁切的不要太小。

  4.把切好的鸡丁放入碗中,里面放入盐、胡椒粉、鸡粉、少许酱油、黄酒用手抓匀,然后放适量水淀粉抓匀。

  5.在浆制好的鸡丁中放少许生油稍拌,腌制10分钟备用。

  6.勾兑碗芡,碗中放入15克酱油、20克香醋、20克细砂糖,再放入少许鸡粉或味精、盐、黄酒和适量水淀粉搅匀。

  7.除留少量葱姜炝锅外,把大部葱丁、姜片、蒜片放入芡汁里备用。

  8.炒勺上火烧热,注入烹调油,油温三四成热时下入鸡丁滑散,鸡丁变色后捞出。

  9.锅中留底油下入花椒粒, 用小火把花椒煸香。

  10.花椒煸香后,下入干辣椒丁(建议,用子弹头辣椒比较好,此种辣椒短粗,用油煸过后会很香,而且不是很辣),辣椒煸香后下入少许葱姜煸香。

  11.然后倒入滑好的鸡丁撒入少许辣椒面,喜吃辣的可多放一些。

  12.辣椒面下入锅中后同鸡丁一同翻炒数下,炒出红油烹入碗芡用旺火炒匀。

  13.出锅前倒入油炸花生米,翻炒均匀便可出锅。

  14.碗芡用量要合适,码盘后盘中见油不见汁为好。

  15.趁热便可享用。

点击查看更多:宫爆鸡丁做法 家政女皇2017 张少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