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东南卫视食来运转:木须肉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木须肉原名木樨肉,是一道常见的汉族传统名菜,属八大菜系之一的鲁菜-孔府菜,常被讹传名为木须肉、苜蓿肉等。

  其菜以猪肉片与鸡蛋、木耳等混炒而成,因炒鸡蛋色黄而碎,类似木樨而得名。清人梁恭辰在其《北东园笔录·三编》中记载:“北方店中以鸡子炒肉,名木樨肉,盖取其有碎黄色也” 。

  据现有记载,木樨肉原出现于曲阜孔府菜单中,其原料除猪肉和鸡蛋、木耳外,还包括有玉兰片。该菜传入北京等地后,由于北京一带缺乏竹笋,玉兰片逐渐为黄花菜、黄瓜片等取代。

  木樨肉是典型的北方菜,原料除了猪肉、鸡蛋和黄花菜,山东孔府的做法要有黑木耳和玉兰片(笋片),北京的做法要有黑木耳,金针菜和黄瓜。此菜胜在制作方便,原料随手可得;味道清新,口味鲜美、口感丰富、营养丰富、老少咸宜。不需准备很多,对于不经常下厨的人 ,是一个很容易的生活体验。

  木须肉的做法

  原料

  猪瘦肉150克,鸡蛋150克,干木耳5克,黄瓜50克 ,盐5克,酱油3克,料酒5克,油80克,香油少许。

  方法一

  1、将猪瘦肉切成长5、宽0.3、厚0.3厘米的丝。将鸡蛋磕入碗中,用筷子打匀。

  2、干木耳加开水泡5分钟,去掉根部,撕成块。黄瓜斜刀切成长2厘米的段,放平后直刀切成片,片形状即为菱形。葱、姜切成丝。

  3、炒锅上 火,加油,烧热后加入鸡蛋炒散,使其成为不规则小块,盛装在盘中,即为所说的“木须”。

  4、炒锅上火,加油烧热,将肉丝放入煸炒,肉色变白后,加入葱、姜丝同炒,至八成熟时,加入料酒、酱油、盐,炒匀后加入木耳、黄瓜和鸡蛋块同炒,成 熟后淋入香油即可。

  方法二

  1、将瘦肉切丝,肉丝用蛋清、盐抓拌后放置10分钟;油菜整棵洗净,用热水氽一次,见颜色变成深绿即捞出浸入冷水中,待凉后横切成半,再切成长条,鸡蛋打散备用;竹笋、木耳洗净切丝;葱、姜洗净切末。

  2、炒锅入油烧热,下肉丝炒至变色,先盛起。

  3、余油留锅爆香葱花、姜末,倒入蛋汁迅速翻炒,随即投入木耳丝、笋丝、肉丝及油菜,翻炒均匀后加 盐调味,待笋丝稍软,即可盛盘供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方法三

  菜谱配料

  黑木耳3两、瘦肉2两、鸡蛋2个、黄瓜一段或菠菜一小把;食用油、料酒、花椒、酱油、 盐、鸡精、淀粉等调料适量;葱、姜、蒜末儿适量。

  制作过程

  1、先把黑木耳用水泡发择洗干净,撕成小块,黄瓜切片。

  2、瘦肉切成薄片放入碗中,倒上少许料酒、酱油和一点点淀粉或嫩肉粉,拌匀渍一会儿。

  3、将鸡蛋磕入碗中,打散。

  4、炒锅置于火上,放油,油热后把鸡蛋摊熟,打散,盛出;再添些油,油热后下花椒,待花椒变色出香味后把花椒捞出,放肉片翻炒,断生后放葱、姜、蒜末儿、酱油翻炒,上色后把鸡蛋、木耳、黄瓜倒入继续翻炒,加少许盐,也可以加点汤或水,后放些鸡精,炒匀出锅。

东南卫视食来运转 木须肉的做法 木须肉的正宗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