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快乐生活一点通:酱香茄子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快乐生活一点通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06 18:06

  茄子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是经常吃的,不仅是因为茄子吃起来口感非常的好,还因为茄子营养丰富,多吃茄子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怎样才能做出既营养又健康的酱香茄子呢?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视频一起来学习一下吧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酱香茄子的做法

  食材

  茄子,蒜蓉,葱花,高汤,油,盐,豆瓣酱

  做法

  1.茄子洗净切成段状,切葱花,蒜蓉,备用。

  2.茄子段入锅干炒,去掉水分,盛起;(省油小窍门)。

  3.加热适量油,放入部分蒜蓉和豆瓣酱爆香。放入茄子翻炒。

  4.多放点水,加盖闷煮,至软烂入味。

  再撒上剩下蒜蓉和葱花,拌匀即可。

  5.豆瓣酱比较咸,盐可根据个人口味放或不放。

  小诀窍

  烹饪加工茄子时要注意得当的方法,才不会使营养流失,而且还要吃对,才有益哦。

  1,茄子不需要去皮,因为维生素P主要分布在在紫色表皮与肉质连接处。

  2,茄子吸油厉害,但对付它还是有办法的,蒸软茄子或者干炒茄子,都能让茄子内水分出来,从而避免吸收过多油份,也不影响口感。

  3,烹饪时间不宜过长,茄子软烂入味即可,而且颜色也更漂亮。

  4,茄子性寒,如果你有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疾病的话,就不适合多吃。

  5、过老的茄子里,茄碱含量增多,容易导致人体中毒,何况口感不佳,少吃为妙。

  茄子的介绍

  茄子又名吊菜子、矮瓜;隋帝对茄子有着特殊的偏好,称它为“昆仑紫瓜”;还有“落酥”之称。

  有一种传说,五代十国时,吴越国君钱的儿子是个瘸子,“瘸”、“茄”两字都含有“加”字形,百姓怕触忌讳,便改他名。

  产地及分类:茄子原产于印度,汉代时引进我国,现在全国各地都有种植,是夏秋季常用蔬菜。

  常见的茄子有紫色、青色、白色三种;形状有长形、圆形之分。营养成分:茄子的营养成分很高,含蛋白质、脂肪、糖、铁、钙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

  紫茄中还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P,每百克含量高达700毫克以上,不仅在蔬菜中可称得上出类拔萃,即使一般水果也是望尘莫及,故有人称之为“血管强化食物”。

  食疗保健:祖国医学认为,茄子味甘,性寒、无毒,具有散血瘀、消肿止痛、治疗寒热、祛风通络和止血之功效,对治乳头裂、口疮等症有奇效。

  茄子所含的维生素P,能增强身体细胞之间的粘附力,具有提高微血管的抵抗力和防止小血管出血等保护作用。茄子纤维素中所含的皂甙,具有降低血液胆固醇的效能。

  它跟维生素P协同,成为心血管病患者的佳蔬。所含维生素E有抗氧化功能.可保护并延长维生素A的贮存期,有间接防肿瘤的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