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6健康之路:张春荣讲黄芪滋补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04 11:35

  黄芪是非常好的中药材,适当的食用对于调理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利的,能够补气养血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黄芪的功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张春荣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黄芪滋补的功效

  1、益气固表

  黄芪有着非常好的益气固表的作用,对于我们身体出现水肿的现象有着非常好的缓解作用,有利我们的身体健康。

  适用于自汗、盗汗、血痹、浮肿、痈疽不溃或溃久不敛等症。

  2、补气养血

  蜜炙黄芪有补气、养血、益中功效,适用于内伤劳倦、脾虚泄泻、气虚、血虚、气衰等症。

  3、降血压

  患有高血压的人,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吃一些黄芪,有着非常好的降血压的作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

  现代医学证明,黄芪具有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栓形成、降低血压、保护心脏、双向调节血糖、抗自由基损伤、抗衰老、抗缺氧、抗肿瘤、增强机体免疫力作用,可用来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症。

  黄芪还能扩张血管,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和营养状况,故对慢性溃疡久不愈合者有效。其还能消除肾炎患者的蛋白尿,保护肝脏,防止肝糖原减少。

  黄芪的药用价值

  1、表虚自汗

  多用于体虚表弱所致的自汗。如表气不固,而汗出,用黄芪配白术、防风治之,久服必效。方如玉屏风散;也可配浮小麦、麻黄根等。

  2、阴虚盗汗

  如果将黄芪和生地、麦冬等滋阴药同用,那么会有更好的疗效,对于缓解阴虚盗汗的症状是非常不错的。

  3、急性肾炎水肿

  用于阳气不足所致的虚性水肿,并常与防已、茯苓、白术等合而用,方如防己黄芪汤。

  4、慢性肾炎水肿、脾肾虚

  常与党参、白术、茯苓同用。

  5、阳气虚弱

  用于疮疡久不溃破而内陷,有促进溃破及局限作用。痈疽久不穿头,常与穿山甲、皂角刺、当归、川芎同用。

  6、疮疡溃破

  久不收口,有生肌收口之作用,常配银花、皂刺、地丁等。脓液清洗,与党参、肉桂等同用。

  7、肺气虚证

  咳喘日久,气短神疲,痰雍于肺无力咯出。常配伍紫菀、款冬等,温肺定喘,健肺气之品。脾生痰,肺储痰,所以健太阴以祛痰,黄芪补气所以尤善治气虚。

  8、气虚衰弱

  倦怠乏力,或中气下陷、脱肛、子宫脱垂。补气健脾,常与党参、白术等配伍;用于益气升阳而举陷,常与党参、升麻、柴胡、炙甘草等合用。

  本期嘉宾介绍

  张春荣

  男,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从事教学、医疗、科研工作30 余年。主治肿瘤(缩小肿块、减轻放化疗副作用、减轻病痛、延长存活期)、更年期综合征、失眠、抑郁症、焦虑症、亚健康(周身疲劳、经常感冒)、月经不调,多囊卵巢(不易怀孕),泌尿系炎症、口眼歪斜、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便秘、头痛、腰腿疼痛等,具有较好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张春荣 黄芪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