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家政女皇节目:周剑石讲筷子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19 11:57

  筷子是我们生活中每天都在用的,经常用筷子对我们的身体以及大脑的健康都是非常有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筷子的作用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河北卫视家政女皇节目周剑石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筷子的作用

  筷子是我国独特的一种餐具,筷子已经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了,是我们中华传统的饮食文化的特征之一。

  的物理学家博土,曾对我们日常进餐使用的筷子,作过高度评价,他说:“如此简单的两根本西,却奇妙绝伦地应用了物理学杠杆原理,它是人类手指的延长,手指能做的画,它都能做……西方人大概到十六七世纪才发明了刀叉,但刀叉又怎能跟筷子相比呢!”

  据记载,早在3500多年前的春秋占国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筷子。

  用筷子的时候,我们的手要通过复杂而精细的动作,而且手指之间要有效配合,用力得当才能将食物送进口中。

  科学家研究表明,用筷子夹食物,牵涉到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30多个大小关节和50多条肌肉的运动。

  科学家研究证实,人的大脑皮质和手指相关连的神经所占面积广泛,大拇指运动区相当于大腿运动区的10倍,可见手和大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的教育学家说过。“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头上”。有位对手脑关系作过多年研究的学者指出,要培养聪明伶俐、才智过人的儿童。

  所以经常动手指对我们的大脑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因为手指活动能刺激大脑皮质运动区,能使我们大脑富于创造性的区域更加活跃。

  进一步增强大脑的思维能力,手脑并用的结果,必然使儿童心灵手巧。

  有人调查50个不同层次的家庭,让家长回顾其子女用筷子进餐开始的时间。

  发现在72名子女中9人用筷子进餐极早,结果其中5人考上大学,3人考上中专,后来8人做专业技术工作,1人做普通工作。

  其余63名用筷子较晚,结果他们只进入普通中学学习,其中59人从事普通工作。由此可见,用筷子早晚与儿童智力开发关系密切。

  本期嘉宾介绍

  周剑石

  男,江苏人。擅长工艺美术、油画。1984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艺系装饰绘画专业。1993年东京艺术大学美术硕士毕业。历任北京艺术学校教师,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基础课教研室助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作品有漆画《耍靶子》,油画《潮》,绢画《女活佛历险记》等。

  职历

  1976年 任北京艺术学校舞台美术班、助教。

  1984年 任中国戏曲学院、助教。

  1996年 任日本环境设计造型学院、助教。

  1997年 任日本目白漆文化财研究所、研究员。

  2002年 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副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周剑石 家政女皇节目 筷子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