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9家政女皇:王凤岐讲肺炎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21 16:14

  肺炎是一种非常多见的疾病,患上了肺炎,生活中就可以通过改善自己的饮食来调理,有利于肺炎的恢复。那么日常生活中肺炎吃什么好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家政女皇栏目王凤岐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炎吃什么好

  1、山药粥

  患有肺炎的人群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一些山药粥,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而且有利于治疗肺炎。

  干山药片45~60g(或鲜山药100~120g),粳米100~150g,同煮粥,早晚温热服食。主要适用于气虚痰浊者。

  2、大蒜粥

  紫皮大蒜30g,去皮,将蒜放沸水中煮10分钟后捞出,然后将粳米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再将蒜放入粥内,同煮片刻即成,早晚温热服食。主要用于肺炎霉菌感染者。

  3、竹沥粥

  竹沥粥对于治疗肺炎也有非常好的作用,如果患有肺炎,那么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经常食用,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粳米50g煮粥,待粥将成时,兑入竹沥50~100ml,稍煮即可,早晚或上下午温热分食。主要用于咯吐脓痰或间有神志欠清者。

  4、贝母粥

  先以粳米100g和砂糖适量煮粥,待粥成时,调入川贝母粉末5~10g,再煮二、三沸即可,上、下午温热分食。主要用于咳嗽咯吐粘痰不爽者。

  5、苏子粥

  苏子15~20g,捣烂如泥,用水煮取浓汁,去渣,入粳米50~100g,冰糖适量,同煮成粥,早晚温热服食。主要用于咳嗽气喘者。

  小儿肺炎饮食禁忌

  禁忌1.蛋白饮食

  肺炎患者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蛋白质的食用,瘦肉、鱼和鸡蛋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吗,所以要少吃,才有利健康。

  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终产物是尿素。

  小孩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相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此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补充,以提高体质。

  禁忌2.食多糖之物

  糖分是一种热量补充物质,功能单纯,基本上不含其他营养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重病情。

  禁忌3.辛辣食物

  辛辣之品刺激大,而且容易化热伤津,故肺炎患儿在膳食中不宜加入辣油、胡椒及辛辣调味品。

  禁忌4.油腻厚味

  肺炎患儿消化功能多低下,若食油腻厚味,更影响消化功能,必要的营养得不到及时补充,以致抗病力降低。

  因此,不宜吃鱼肝油、松花蛋黄、蟹黄、凰尾鱼、鲫鱼子,以及动物内脏等厚味食品。若喝牛奶应将上层油膜除去,乳母也应少吃油腻,以免加重病情。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 王凤岐 肺炎吃什么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