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家政女皇视频:王建民讲收藏钱币的意义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07 10:39

  收藏钱币是许多人多非常喜欢的,收藏钱币有着非常多的意义,不仅有增值的空间而且还能作为艺术品珍藏。那么日常生活中收藏钱币的意义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河北卫视家政女皇视频节目王建民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收藏钱币的意义

  具有保值增值功能

  我们大家都知道钱币有增值的功能,这也成为许多人收藏钱币的重要原因,有的钱币甚至价值不菲,能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

  随着钱币收藏队伍的不断壮大,一些停用退出流通领域的钱币和限量发行的金属流通纪念币越来越少,受价值规律影响,这些钱币价值直线上升,并随时间推移,增值潜力越来越大。

  第一、二套人民币和金属流通纪念币,其市场收藏价值已超过其面值数倍,有的甚至数百倍,就连即将退出流通的第三套人民币也都增值数倍甚至数十倍。

  所以,人民币作为收藏对象,明显具有保值增值功能,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也在不断地追求精神文化生活,收藏钱币就是不错的选择。

  钱币的艺术性、知识性、史料性和娱乐性在全国人民文化生活中也必将发挥它独特的作用。

  钱币收藏的特点

  1.作为艺术品和文物来收藏

  执行法定货币职能而在流通领域发挥作用的人民币,人们只关心其真伪和币值的稳定,而不注意人民币本身的质地和货币文化的内涵,因为经过磨损和未经过磨损、设计精美和设计平常的同面额人民币交换价值相等。

  但作为收藏品的钱币就不同了,收藏者关心的是钱币的质地、品相及作为艺术品和文物的文化内涵。

  所以对于收藏钱币的爱好者而言钱币是极好的货币实物教材,可以从各个层面体现出它的价值,还能从历史角度进行学习、研究、考察。

  2.收藏价值与面值无直接关系

  作为收藏的钱币是当作一种收藏商品,其收藏价值与其面值无直接关系,而与其发行年代的远近、存世量的寡多及本身质地品相有直接关系。

  一般而言,发行年代越久,存世量越少,质地品相越好,其收藏价值越大,反之,收藏价值越小。

  另外,也与各枚钱币流通时间长短、流通范围大小及收回方式有关。一般说,流通时间越短,流通范围越狭,其存世量越少,收藏价值越大。

  就收回方式而言,一般有两种

  一种是正常情况下的只收不付,人民币换版一般均采用此种方式。

  另一种是非正常情况下的限期收兑,如第二套人民币1953年版3、5、10元券就采取这种方式收回,不言而喻,采用此种方式收回较为彻底,且有特殊的收藏意义,故其收藏价值要大。

  3.不受国界限制

  流通领域的人民币执行各种职能时,在其没有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之前,一般限在国内流通;而作为收藏品的人民币是没有国界限制的,可以作为任何国别收藏者的收藏对象。

  从钱币的收藏表现出的特点可以看出,它是流通领域之外的一种文化活动,是货币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延续。

  本期嘉宾介

  王建民

  男,钱币收藏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